媒体报道

仅10个月全市不良贷款余额下降2.7亿元,中山法院做了啥?


作者: 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贝奇聪 发布日期:2023-12-13 【收藏本文

推动涉金融审判、执行案件的化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记者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法院深入推进金融诉源治理工作,打造多元化、多途径金融纠纷解决机制,收获了不俗的成效。1至10月,通过组织当事人协商解纷,让我市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了2.7亿元。


开展金融案件“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

近年来,中山市涉银行业金融案件的数量呈逐年大幅度增长趋势。据统计,2020年开始,市第一法院受理的金融纠纷开始呈井喷式增长。三年间,仅仅金融借款合同及信用卡两类案件就受理了33727件,年平均新收11242件,增幅为112.59%,预计2023年待诉案件高达25000件。

金融领域矛盾纠纷高发,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率居高不下,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融资渠道不畅的“发展中梗阻”,非法涉众金融风险较大,给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不确定因素。

市第一法院在涉银行金融纠纷的审理及执行实务中发现,一些本可以通过非诉、调解或者主动履行解决的案件进入了诉讼、执行程序,既增加了金融消费者负担,也耗费了司法资源,并引发新的矛盾纠纷。2022年,该院制定了《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的意见》方案,在其指引下进一步规范和深化金融诉源治理工作。此外,该院还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签署了《关于深化金融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框架协议》,加强了与行业组织中山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的合作,在我市开展金融案件“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即银行可自行与借款人达成协议,法院负责审核该调解协议并用文书的形式确认,不收取当事人一分钱诉讼费。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推动了行业调解与司法调解的更加高效衔接。


聘请“特邀调解员”驻点金融机构

近日,何某与某银行在中山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调解工作站内协商不到半小时便签订了调解协议。这起涉案近130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调解成功仅花了数天时间,而在过去,按照常规司法程序,需要耗时大半年。

据市第一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院将“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再往前推进了一步,建立了“批量诉前联调立案-诉讼服务平台短信催收-线上、线下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通过聘请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担任金融案件的“特邀调解员”,推进“金融调解工作室驻银行工作站”的试点工作,实现了“诉源+诉前+诉讼”多层次递进的金融矛盾化解联调。

这不仅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解决向源头防控延伸,还能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据悉,通过金融诉前联调方式解决的纠纷,不会产生任何诉讼费用。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市第一法院已新收金融案件“民诉前调”案件18037件,调撤率为86%,涉案标的额17亿元,化解成功标的额高达2.7亿元,有效降低了我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因诉源治理取得成效,今年1至10月,该院受理金融诉讼案件7797件,比去年同期11271件下降31%,系近4年来首次出现拐点。

相关链接

不良贷款是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由于借款人无力还款或违约等原因导致无法收回本息的贷款。不良贷款问题的严重化给金融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 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贝奇聪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