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谭敏:扎根基层30多年,办案近8000件


作者:记者 王帆 发布日期:2023-07-09 【收藏本文

“谭法官,您好啊!这次我们想咨询村里的租地租金分配问题。”近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谭敏,在每月一次的“人民法官下村居”服务中,被前来咨询的坦洲镇群联村的村民热情围住。

对于村民的每一个问题,谭敏都仔细倾听,细致记录,给予专业的意见和解答。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谭敏已经坚守了30多年。作为基层法庭法官,30多年来,他办案近8000件,近10年更是办案3700多件,近三年来年均结案500件以上,是坦洲镇、神湾镇、三乡镇远近闻名的“办难案能手”“调解能手”。

在谭敏看来,法官处理的案件有大有小,“但是无论大小,都是群众的难事”。今年,一心为民解忧的他,被评为“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进行调解工作的谭敏(右)。记者 冯明旻 摄


每月下村居解难题

“谭法官,之前咨询您的中山西外环高速拆迁征地补偿金的分配问题,经过您的解析后,现在都很好地解决了,村民都很感激!”近日,在坦洲镇群联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室,坦洲镇群联村马角小组的村民吴金航,高兴地向谭敏表示道。

吴金航说,因为分配方案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补偿金分配已经拖了很久,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村民可能就要走诉讼程序了。

“当时谭法官就在这个会议室里为我们村民讲解,他还收集了其他地方的类似案例,经过4个多月的帮助,最后顺利完成分配。”吴金航说,谭法官解决了村民的心头大事,村民都很高兴。

不过,村里涉及到法律问题方面的事务并不少。这一次,在感谢谭法官的同时,受到村民委托的吴金航,还带来了另外一个让村民感觉到棘手的问题——村里的租地租金分配问题,希望谭法官继续帮助村民解析。

在提供法律服务时,谭敏总是第一时间抓住纠纷和矛盾的重点,再根据法律规定提供指导和建议。

“希望通过法官下村居行动,进一步接近群众,解决他们比较困惑的难题。”长期扎根基层的谭敏说,在为群众提供服务过程中,要保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帮助村民破解难题,也将法律知识普及到村民。

“办案高手”用心用情解纠纷

扎根基层为民服务,是谭敏工作30多年来的“关键词”。1996年6月,调至中山市人民法院(现为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工作的谭敏,先后在坦洲法庭、三乡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

30多年来,他始终在司法为民第一线,为民解忧,化解无数纠纷,是一位“办案高手”。


法庭上的谭敏。记者 冯明旻 摄


在基层法庭审理的案件中,因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关系等引起的民事纠纷并不少。在办案中,谭敏用情用心对当事人进行“攻心”、析理,最终成功调解。

在他办理的离婚案件中,曾有一对夫妻因为家庭琐事,妻子将丈夫起诉到法院。谭敏认真阅卷后,发现两人感情并未破裂。

他寻找矛盾突破口,上门做调解工作,先后找当事双方唠家常,当事人逐渐对他产生了信任后,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最终夫妻双方面对面说清误会,妻子也撤诉了,两人和好如初。

在谭敏承办的另外一件离婚案件中,一对年轻的夫妻双方因为性格不合,法院判决离婚。宣判结束后,被判定抚养权的男方,因为赌气不愿意抚养3岁的孩子,女方因为经济条件的问题也拒绝抚养。

那天傍晚5时许,开庭结束后外面已经天黑。夫妻二人在法庭吵得很大声,都闹着不想抚养孩子,言语激烈,3岁的孩子在旁边吓得大哭。

看到这个情形,谭敏赶紧过去抱起孩子,安抚孩子的情绪。在现场,谭敏从孩子成长经历、家庭关系、父母对孩子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地的风俗等方面,对夫妻双方进行劝说。

谭敏还邀请了当事人所属村调解员到法庭参与劝解,耐心细致地释法,使夫妻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孩子的父亲将孩子带回家抚养。

妥善处理劳资纠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坦洲的企业不断增多,许多台商、外商到坦洲投资设厂,劳资纠纷也逐渐增多。

“当公司遇到劳资纠纷的时候,不管案件输赢,都必须经过仲裁、法院一审、二审的程序处理。”谭敏介绍,虽然这是法律赋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如果争议不大,且债权债务关系明确,会使员工疲于应付,而且容易激化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

对此,谭敏总是多方调解,缓和劳资关系。谭敏办理的涉劳动争议案件,近一半以调解方式结案,既让工人减少维权奔波,又为企业排忧解难减少诉累,获得群众和企业的认可。

同时,多年来在审案中,责任心极强的谭敏,为了精准辨别证据,从不怕麻烦,总是不辞辛苦到现场查看。

“法官要有很强的责任感,要心正,审理案件过程中,实际上就是要将案情重演,分辨原被告双方各自证据是否真实,往往一个小的环节漏了,就会影响公正性处理,所以实地了解是很重要的。”谭敏说。


谭敏(右)和助手整理资料。记者 冯明旻 摄


“案件无论大小,都是群众的难事”

工作以来,谭敏多次获评办案能手、办难案能手、调解能手等称号,2019年获最高院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2021年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最美基层法官”,2022年被中山市委组织部评为中山市2021年度“最美公务员”。

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已经成为他生命里的牵挂。“群众的一声感谢,就让我很有获得感。”谭敏说,法官处理的案件有大有小,小问题大问题都是问题,都是群众的难事,能提高群众获得感,就是最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记者 王帆 来源于:中山日报 中山+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