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巡回法庭进村审案,36万元借贷纠纷案当事人当场和解


作者:记者 余晓霖 实习生 王璐诗 发布日期:2023-09-05 【收藏本文

“现在开庭!”9月4日下午,随着一记法槌敲响,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坦洲镇新合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前的小公园正式开审。一枚国徽、一条横幅、几排板凳,组建成一个简易但庄严的法庭,为当地村民送上了一堂鲜活的法治课。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坦洲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暨“壹法进万家”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实习生 王璐诗 摄

这是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坦洲法庭开展的巡回审判暨“壹法进万家”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活动首站来到坦洲镇新合村。午后,在小公园乘凉的村民被巡回法庭这一“新鲜事”所吸引,纷纷坐上小板凳旁听起庭审。

庭审现场,法官有条不紊地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在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原告与两名被告是多年好友。十年前,被告以生意资金周转为由向原告借款36万元。可截至今年7月,被告仍未偿还任何借款。在辩论环节,法官察觉双方仍十分珍视彼此的友谊,若能通过和解结案,将最大程度上解决双方纠纷、化解隔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同时也能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于是,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当即展开现场调解。法官从情理、法理入手,鼓励双方换位思考,并提出分期偿还的调解方案。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

巡回法庭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实习生 王璐诗 摄

“真是开眼界了,我全程听得很认真,学到了不少有用的法律知识。”75岁的村民陈润说,这是村里第一次有巡回法庭,也是她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让她感觉到法律其实就在身边。

“借贷纠纷是村里比较常见的问题,巡回法庭的开展能引导居民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树立文明乡风。” 新合村党委委员黄柳任为巡回法庭起到的良好效果拍手称赞,他介绍,村里每年都有一些解决不了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而巡回法庭能将基层治理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有助于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庭审结束后,法官们为村民释法普法、答疑解惑。实习生 王璐诗 摄

庭审结束后,法官们“趁热打铁”,围绕村民身边经常发生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房屋租赁合同等类型案件进行释法普法,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答疑解惑,引导村民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矛盾不出村,纠纷不入诉”。

据悉,法庭巡回审判暨“壹法进万家”法治宣传系列活动还将在9月份陆续走进坦洲镇同胜社区、坦洲镇群联村、神湾镇外沙村以及坦洲镇前进小学,持续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切实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


责任编辑:记者 余晓霖 实习生 王璐诗 来源于:中山日报 中山+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