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山法院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苑鹏 发布日期:2022-03-12 【收藏本文

3月10日上午,中山法院邀请村居代表和人民调解工作者到中山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参观,就诉源治理、人民调解、基层普法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法官代表向基层调解员介绍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推广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讲解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特点和使用方式,推进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8f0319b07c6cf42063801804452d6e3c_b.jpg

“调,即调整思路;解,即解开心结。我觉得调解工作就是三步曲:耐心地听、有技巧地问和恰当地提议。”市第一法院特邀调解员郭绮文在会上作调解工作经验分享。她表示,现在进行调解工作有多个渠道,在中山可以通过“粤公正”小程序上的网上调解平台进行多方的视频调解,既快捷又便民。

石岐街道莲员社区党委书记黎加柠感慨道,参与本次活动受益良多,令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对诉调工作有了更深刻、更系统、更全面的了解。她表示,今后社区将与法院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常态化联动机制,希望在基层普法工作上能进一步得到法院的帮助与支持。

3b335b23fb09d812fe21587c4594bf07_b.jpg

据了解,近年来中山法院重点在提升调解水平上下功夫,指导法官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定期开展调解员会议。调解员不断地积累调解工作经验,提高了线上调解工作能力和水平,使得案件调解成功率得以稳步提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法院与基层镇街村居的联动配合,共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参与非诉纠纷化解,有助于完善诉源治理体系建设,打通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苑鹏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