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市第一人民法院丁向娜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以“文创”为纽带 探索普法新模式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苑鹏 吴娟欢 发布日期:2022-03-29 【收藏本文

组织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72批、近9100人次走进法院;参与法治动漫普法品牌打造,连续六年面向全国征集法治动漫作品3000余个……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丁向娜,创新普法形式,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3月28日,丁向娜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普法故事。

■以“文创”为纽带创新开展普法工作

今年是丁向娜成为法官的第14个年头,无数大大小小的纠纷曾在她手中化解。三年前,丁向娜开始专注普法。她坦言,刚接触普法工作时,自己面临不少挑战,“普法宣传与以往的日常审判工作不一样,它要在理性之余带有感性。我们不能冷冰冰地阐释案例,而要尽可能引起受众的共鸣。”

身为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普法小分队”负责人,丁向娜始终抱着学习的心态,尝试以年轻人的思维去推动普法工作,让普法宣传效果更好、范围更广。比如,丁向娜和团队成员探索以文创为纽带,打造法治动漫普法品牌,连续多年面向全国举办“崇法杯”“尊民杯”“初心杯”“壹法中山杯”法治动漫创作大赛,吸引来自全国各年龄层的动漫爱好者共同参与;精心策划普法热点,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制作主题普法漫画;紧扣法治热点上线普法公交车,推出“法小槌”“普法小蜜蜂”等动漫IP,打造特色文创普法品牌……这些普法新模式,让法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零距离”普法,让法治阳光照耀青少年健康成长

“小时候觉得好玩,就用手去碰含羞草,看它缩起来。可是,从来没人认真想过,要过多久,它才能重新打开。”这是丁向娜很喜欢的一首小诗,每一次进校园为孩子们宣讲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课结尾,她都会饱含深情地给台下的孩子们朗诵这首诗。

在过去的审判工作中,丁向娜见到过太多校园欺凌的案例,深知这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可能是难以弥补的,“校园欺凌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未成年人就像一张白纸,面对校园欺凌时,他们往往手足无措,如果缺乏正确的方向引导,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教育孩子们从小牢固树立法治安全意识,每一年,丁向娜都会带头组织法院干警们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让孩子们“走进来”感悟,让法官“走出去”解惑。

记者了解到,在丁向娜的组织下,截至目前,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已接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72批、近9100人次走进法院体验,由她主导的“法槌花开”零距离普法品牌项目已为逾五万名青少年学生播撒下法治的种子。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苑鹏 吴娟欢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