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个“女法官国际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市第一法院感受巾帼风采

柔肩担正义 温情系天平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记者 文波 实习生 罗程迈 通讯员 苑鹏 发布日期:2022-03-10 【收藏本文

  2022年3月10日,是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的第一个“女法官国际日”。在中山市第一法院有64名女法官,占全院员额法官的49.39%,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去年,这支巾帼法官队伍受理案件31397件,结案26689件,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不让须眉。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公平的重任;用灵秀的双手,敲出了正义的回音。

  ■坚守初心使命,让普法有热度

  中山市第一法院法官丁向娜从事法院工作近20年,长期的审判一线工作让她拥有丰富的审判经验。近年来,她从心出发、向心而行,努力用专业和温度开展普法工作,“让更多人看得见正义,读得懂公平”,获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每年的开学季,丁向娜总会忙碌在校园的讲台上,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普法课。除了“走出去”,丁向娜还和多家院校共建“法槌花开”零距离普法项目,让同学们体验量身定制的“6+1”深度普法。这期间,丁向娜接纳各院校及机关、企业等6000余人走进法院体验,同时走出去为逾万人开展普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播撒法治光华。

  这些年来,丁向娜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了法官这个群体,在审判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辛勤汗水捍卫法律尊严,在点滴行动中守护着初心和使命。迎来首个“女法官国际日”,丁向娜认为这既是社会对女法官的认可,也是对女法官所肩负职责与使命的重视。二十年前,个性嫉恶如仇、是非分明的她循着初心进入法院绽放芳华。“成为一名女法官,我觉得很荣幸。这份职业既是在帮当事人解惑,同时也是解我自己的惑,让我更有勇气、更加坚定地去追寻真理。”丁向娜说。

  ■不畏艰难险阻,捍卫公平正义

  “身披法袍,手执法槌是一件庄严神圣的事情。” 中山市第一法院法官龚凌有着很强的职业自豪感。主要负责刑事审判工作的龚凌坦言,面对繁重的审判执行任务,加班加点是常有的情况。但对她来说,作为女法官最突出的困难是偏见。记得多年前有个当事人觉得女法官不够威严,因而不理解、不服从审判,还吵吵嚷嚷威胁法官,给审判工作添了困难。对此,龚凌把“奉献审判事业,坚守公平正义”作为人生信条,坚守初心、铁骨柔情,矢志捍卫法律尊严。“身为一名人民法官,我们要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虽然中间有困难,但都是可以去克服的。”龚凌说。

  褪掉执掌公平正义的光环,女法官们是孝顺的女儿, 是贤惠的妻子,也是温柔的妈妈。她们平衡着家庭与事业,有着强大的内心。“从业19年,我身边没有一个女法官会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认为可以少办些案子的。”在工作中,龚凌总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她怀揣法治理想,将对中国法治的信仰和对审判工作的热爱化为前行力量,坚持把“公正对待每一起案件,耐心对待每一名当事人”作为自己办案的行为准则,把“案结事了”作为办理案件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用责任心和正义感守护心中那秆天平。

  ■敢于迎难而上,勤学应对新挑战

  今年是90后女法官詹绮婷在法院耕耘的第七个年头。七年间,她一步一脚印,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一年前成为一名新手法官,一路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共情能力突出的詹绮婷此前主要从事家事审判辅助工作,调岗至市第一法院后主要负责建设工程类案件的审判。詹绮婷告诉记者:“建设工程类案件对我来说更具挑战性,这类案件我以往接触较少,算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此,她一直将自己放置于边工作边学习的状态下磨练,平常主动向前辈请教,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书籍,也会浏览法信网等专业法律平台,结合法院之前的相关案例来踏实学习。审判工作有压力、有挑战、有收获、有成长。她坚持在个案办理中积累经验,在新类型案件审理中不断学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断提升庭审技能和理论水平。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记者 文波 实习生 罗程迈 通讯员 苑鹏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