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小区开发商私建单车房出售,拆!

拆除过程中,法院执法人员努力破解困局获小区业主点赞

作者:见习生 余晓霖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发布日期:2021-12-10 【收藏本文

  “哒哒哒……”12月7日上午,火炬开发区濠头某小区内挖掘机的拆除声此起彼伏,市第一法院执行干警正带领着工作人员拆除小区内违建的单车房。几个小时后,40多个违建单车房被夷为平地,小区业主多年来的心结也终于得以解决。

1210A03_007_01.jpg

在法院帮助下,小区违建被拆除。

  原来,涉案单车房的位置实际规划为小区的草坪、绿篱,本是业主休闲娱乐的地方却被开发商私建为单车房并出售牟利。开发商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业主权利,被54名小区业主起诉至市第一法院。法院对案件作出判决,判令开发商拆除违建单车房。判决生效后,业主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实际情况却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被执行人开发商在执行阶段并不配合,以各种理由拖延拆除。面对如此执行困局,案件承办人黄冠华告知开发商,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院可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在法律的威慑和强大压力下,开发商终于肯主动配合法院的执行。

  难题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经实地调查发现,涉案的单车房中有2个是小区供电设施的位置。那小区的供电设施该如何处理才能保障供电不受影响?黄冠华先是函询火炬开发区供电部门,得知设施迁移需要小区业主同意并找到合适的迁移场,同时会产生一定的迁移费用。随后他将情况告知业主,大家一起协商解决供电设施的问题。最后,54名业主一致同意保留供电设施所在的单车房。至此,拆除前的困局得以破解。

  “我们起诉开发商后,法院派出这么多执行人员来全力帮助我们,真心非常感谢法院!”执行工作结束后,小区业主李先生露出满意笑容,对市第一法院干警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见习生 余晓霖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