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欠薪企业经营者“失踪”,法官巧寻线索促成调解


作者: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吴娟欢 发布日期:2021-11-17 【收藏本文

11月16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的法官余磊收到了来自劳动者黄先生的电话。“余法官,我们已经按照调解协议如期收到了款项,太感谢您了!”黄先生这一席话背后,是案件承办法官利用在其他案件中发现的线索成功调解3宗涉劳案件的故事。

左某在沙溪经营红木家具厂,因经营不善,拖欠黄先生等四名劳动者工资近6万元。2020年11月,左某向四名劳动者出具了欠条,承诺春节前付清。但左某随后玩起了“失踪”。黄先生等四名劳动者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因左某的家具厂未进行工商登记,仲裁委不予受理黄先生等四人的申请,黄先生等四人转而向法院提起诉讼。

承办法官余磊查阅案件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涉案金额不高,存在调解的可能性,便根据黄先生等人留下的联系方式联系左某,但左某手机已停止使用,邮寄的案件材料被退回,委托当地法院送达也因左某外出务工而失败。无奈之下,法院只得采用公告送达。但是,即使依法判决,工人工资也不能快速取回。

案件陷入僵局期间,细心的法官在另案审理过程时,发现了该案被告提交的一份材料中有左某的名字。经向另案当事人核实,两个左某身份号码相同,确实是同一人。从当事人处获取左某新的手机号码后,余磊法官便第一时间开展调解工作。

但调解初期同样不顺利,左某称黄先生等人做坏了他的家具,导致自己破产。同时,四名劳动者也对左某失去信任,要求尽快支付。法官并未就此放弃,而是坚持利用电话开展背对背调解。功夫不负关心人,经过多次耐心沟通,各方最终冰释前嫌,达成分期付款协议,3宗案件终成功调解。11月16日,工人们向法官报喜,已如期按照调解协议收到款项。

沙溪法庭辖区多为红木和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涉劳纠纷多。今年以来,沙溪法庭加大对涉劳案件的调解力度,既切实维护劳动合法权益,又考虑疫情影响下稳企安商的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开展多元化调解,不放弃任何调解的可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1-10月份,法庭共审结涉劳案件206件,其中调撤75件,调撤率达到36.4%。


责任编辑: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吴娟欢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