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市第一法院针对民生案件“加急办”“高效办”

130余万元赔偿款两天执行到位


作者: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吴娟欢 发布日期:2021-11-23 【收藏本文

  11月18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当日,法官陈建能来到申请执行人黄先生家中,向他发放了130余万元赔偿款。黄先生此前在修补天花时从高处摔下受伤导致瘫痪,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两日之内将130多万元赔偿款执行到位。

  ■男子提供劳务摔伤致残,百万赔偿落实难

  11月11日,一宗劳务人员受伤索赔的执行案件移送到陈建能法官的手中,黄先生在提供劳务时从高处摔下受伤,后经伤残鉴定为“脊髓截断致双下肢截瘫二级伤残,胸12椎体骨折脱位十级伤残”。经生效判决确认,被执行人王某、冯某、李某和大涌镇某服装商店应向黄先生赔偿医疗费等赔偿款及案件受理费、迟延履行利息等合计约130万元。

  然而,几名被执行人互相推诿,以生意失败为由推脱责任,即使法院的判决已生效,依然不履行赔偿义务。黄先生作为家庭支柱丧失了劳动能力,急需的医疗费等赔偿款迟迟无法到位,让本就不如意的生活更蒙上一层阴霾。

  黄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该案分流给陈建能法官。通过查阅案卷分析研判,陈建能深知案件能否顺利执结,关乎黄先生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他从国土查询资料开始着手,发现被执行人冯某、李某(夫妻关系)名下有十余处房产,除了该案诉讼保全的两处房产外,其他的房产都在诉讼期间设置了最高额抵押。

  陈建能初步判断,几名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余额不多,诉讼保全的两处房产有一处属于与他人共有,另一处价值不高。综合案情,被执行人虽有多处的房产,但因设置了抵押,最终变现率很低,案件的执行似乎陷入了僵局。

  ■法院加大执行力度,赔偿款两天到位

  如果维持传统办案思维,只会让案件执行陷入死胡同,必须要从新角度多方向合力并施才能办好这件案。陈法官与几名被执行人多次电话联系,直截了当地告知被执行人本案已进入强制执行阶段,要求其履行生效文书的赔偿义务。

  当问到被执行人李某近期把房产抵押的几百万元的去向时,李某称因受疫情影响,生意失败全亏损了。陈建能凭借多年办案经验驳斥了他的托辞,并告知他的行为涉嫌故意隐藏财产逃避执行,严重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李某当即表示尽快想办法去筹款,履行赔偿责任。

  在接听法官电话的第二天上午,李某就与代理律师一同到庭。陈建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责之以法,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力量下,李某与代理律师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李某于当天下午将赔偿款共计1301935.28元汇至法院账号中。至此,黄先生迫切需要的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

  50多岁的陈建能法官是市第一法院众多执行员的缩影。在今年执行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面对巨大的办案压力,该院执行干警坚持重点聚焦涉民生案件,坚持贯彻民生案件“加急办”“大力办”“高效办”,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准发力财产处置与变现

  在11月18日等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中,市第一法院发放执行案款83笔共1904.4万元,涉及案件80宗当事人66人;本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采取线上发放与线下发放相结合形式。集中发放日到现场领取案款当事人20人,现场领取案款1471.49万元,最大金额1056万元,最小金额9600元。

  市第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廖礼争介绍,执行案款清理工作是全国教育整顿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重点整治的顽瘴痼疾。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中,市第一法院先后开展执行款“双清”专项行动,“飓风2021”第一、第二阶段清场专项行动,涉民生案件案款集中发放活动等工作,快速推进执行工作,深化执行工作改革,精准发力财产处置与变现,集中清理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共发放执行案款21219笔共171746.58万元,涉及案件12042宗当事人6015人。


责任编辑: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吴娟欢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