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市第一法院积极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

“把脉问诊”村居法治 深入基层为民解忧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3 【收藏本文

5月12日,记者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山市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实施意见》,市第一法院123名员额法官挂点全市123个村居,与基层镇街村居联动配合,将司法服务的关口前移至基层村居群众身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连日来,该院法官先后奔赴板芙、神湾、沙溪等镇区提供法律服务。

■法官下基层,切实解决群众难点痛点问题

“大家好!今天我们11名法官来到这里,和大家见见面,建立联络机制,共同推进‘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不断深入开展!”5月10日下午,在板芙镇政府,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熙贵开诚布公,向板芙镇11个村居的联络员介绍了来意。

和王熙贵一起同行的,还有来自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立案庭、刑事审判庭等部门的11名法官。法官们来到这里,和最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村居联络员一对一深入交流,目的是贴近群众生活,听取群众呼声,精准调研群众关切。

和以往下基层不同的是,此次法官们是带着任务而来:一是挂点村居的法官和挂点联络员见面,双方互留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建立一对一的即时联络机制。二是倾听村居反映的难点痛点,调研村居在基层解纷、矛盾化解、巡回审判、宣传普法、便民服务、化解风险等方面希望法院协助解决的问题。三是根据反馈的内容,回去以后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迅速推进落实,切实为群众解决难点痛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完善诉源治理体系建设,协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参与非诉纠纷化解,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平安中山、法治中山、善治中山建设水平,市委政法委、市中院结合基层治理和法院工作实际,近日出台了《中山市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实施意见》。其中,市第一法院123名员额法官挂点123个村居,其中11名员额法官挂点板芙镇的11个村居。

据了解,“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启动以来,市第一人民法院迅速组织落实,法官们改变“坐堂办案”的司法理念,按照统一部署,下沉到板芙、沙溪、神湾等镇区的村联系点,走访了20余个村委会。


■现场“把脉问诊”,推进村居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5月6日至7日,市第一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的11名法官在庭长何频的带领下,下沉村居。通过座谈、交流,商讨、调研等方式建立了联络协同机制,为下一步开展矛盾化解、纠纷解决、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希望,法官走进村居,与镇街及村居综治维稳、村居干部、村居社区法律顾问等基层治理体系力量一起,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合力,共同做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工作,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一般矛盾不出镇街’的目标。”王熙贵说。

各镇街领导、村委负责人、村居联络人对法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板芙镇党委副书记梁锦灿表示,“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对进一步推进村居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犹如“及时雨”,板芙将全力予以协助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发挥双方的优势互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共同营造“和谐善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市人大代表、神湾镇外沙村党支部书记罗欢辉,对法官下沉村居帮助解决矛盾、化解纠纷表示点赞。他认为,这是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招,并表示对挂点法官的工作将给予全力配合,共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基层群众的邻里纠纷问题、历史遗留等问题。

在走访中,一些村委还将平时工作中存在的法律疑难问题提出来进行讨论,法官们集思广益,现场为村委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为推进相关矛盾的解决提供思路。市第一法院的法官们还向村居公开了联系方式,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努力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一步通、一站式”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