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网店售卖侵权服装 拼购网站连带担责


作者: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朱静漪 发布日期:2021-04-23 【收藏本文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一批我市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近年来,中山法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936件,为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网络售卖侵权影片,两名男子被判刑

  2010年期间,王某、管某先后入职影太极公司、摩玛(苏州)贸易有限公司,其中王某任影太极公司管理人员,管某是摩玛公司员工。影太极公司、摩玛公司主要向全国各省市的私人影院等提供影音播放设备及相关控制软件,其中包括周某(已判刑)在石岐区经营的小马映画私影咖啡馆也曾向影太极公司购买过影音播放设备及系统管理软件。

  2011年开始,王某伙同龚某等人(另案处理)成立酷客公司,并聘请管某收集、下载、复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影片,并管理影片库。王某、管某以每1TB影片50元的价格,通过在硬盘刻录影片再向客户邮寄,或通过定期上传影片在网盘里让客户自行下载,以每年收取1800元至2000元会员费方式复制销售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影片,从中牟利。

  经查,仅2014年11月至2019年3月期间,王某、管某以酷客公司名义,以上述方式向全国各省市私人影院客户复制销售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影片,非法经营数额共计460余万元。2020年8月,市第一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法院判决王某、管某犯侵犯著作权罪。主犯王某获刑4年,被处罚金150万元;从犯管某获刑2年半,被处罚金15万元。

  两名被告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市中院近日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平台店铺售卖侵权服装,拼购网站被判连带担责

  张女士2015年注册了四季泉商标,经营服装厂,并在淘宝网站等开网店销售。2019年2月开始,张女士发现一拼购平台上“布唯诺服饰旗舰店”店铺使用了涉嫌侵犯四季泉商标的标识,还盗用了张女士店铺的照片。

  对此,张女士多次通过购物平台的知识产权系统投诉,但均未成功。无奈之下,张女士向公证机构申请了证据保全,拍照并购买了“布唯诺服饰旗舰店”店铺的产品。该商品从沙溪镇新濠路一处写字楼快递发出。随后,张女士将网店经营者王某、拼购网站经营者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布唯诺服饰旗舰店”将部分产品信息栏图片部分标注的品牌标注为四季泉,这一行为客观上能起到识别商品来源的作用,依法应认定属于商标性的使用。虽然“布唯诺服饰旗舰店”的网店品牌标明为“布唯诺”,但该网店网页上还大量使用了张女士的摄影图片,构成对张女士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

  同时,拼购网站在收到张女士的投诉及提供的相关证据后,并没有限期通知“布唯诺服饰旗舰店”提交不构成侵权的声明及相关材料,而是直接驳回了张女士的投诉或是置之不理。因此,拼购网站没有采取合理必要之措施,构成帮助侵权,应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网店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结合案情,酌定“布唯诺服饰旗舰店”及经营者王某赔偿张女士8万元,拼购网站对赔偿款中的6万元部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名牌瓷砖被“山寨” 权利人获赔223万元

  东鹏瓷砖是广东省著名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总局认为瓷砖产品驰名商标。2018年底至2019年,东鹏公司发现广东、浙江温州、云南昆明等地有售卖“东鹏”标识的同类产品。东鹏公司委派律师侵权调查和公证取证,发现相关涉嫌侵权的产品都产自陈某等人合伙成立的潮州东鹏公司。

  潮州东鹏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050万元。其中,在中山小榄镇一陶瓷店也售卖了相关涉嫌侵权的产品。2019年,东鹏公司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潮州东鹏公司、陶瓷店立即停止侵权,潮州东鹏公司赔偿东鹏公司经济损失210万元、合理维权费用20万元,陶瓷店赔偿东鹏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潮州东鹏公司在同类产品中简化并突出“东鹏”字样使用,已属商标性使用,构成商标侵权。潮州东鹏公司的行为,会使相关公众认为潮州东鹏公司与东鹏公司的商品或服务存在联系,产生混淆,已构成不正当竞争。法院结合案情,判决潮州东鹏公司赔偿东鹏公司210万元及维权费用10万元。

  而小榄的陶瓷店,虽然主张销售的侵权产品有合法来源,为此提供了发货清单、微信转账。但以上证据都是电子数据,上面没有任何主体签名或盖章,陶瓷店也没有提交相应的购货合同予以佐证,不能真实有效地证明其所销售的侵权产品的合法来源。法院结合案情酌定其向东鹏公司赔偿3万元。

  该案一审判决后,潮州东鹏公司不服并提出上诉。市中级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朱静漪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