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涉案金额近1500万!中山这个涉诉楼盘“活”了!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8 【收藏本文

“非常感谢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贯彻了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同时也帮助我们公司走出了困境!”近日,中山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代表来到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向法院赠送了一面锦旗。“文明执行有温度,司法公正讲效果”,这十四个字背后,是法院为涉案标的额近1500万的楼盘“松绑”以保障购房者权益的执行故事。”

这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是中山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该公司在火炬区开发了一处楼盘。自2020年8月28日第一件立案执行至2021年4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每月都收到该开发商新增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总计50件,涉及购房者35件,公司类15件,执行标的近1500万。

该公司涉及多案,账号均已被冻结。因涉案金额巨大,大部分案件难以受偿。经查,查封的涉案楼盘土地已开发成楼盘,拍卖土地清偿债务已不现实。为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执行员卓登辉深入调查走访,向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调查涉案楼盘备案、房屋确权等情况,查询回来的资料足足装了一箱半。

随着执行的不断深入,案件的难点也渐渐清晰。一方面,该地产公司名下的房地产基本已经抵押,难以进行拍卖处理。一方面,购房者十分焦急,多次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收回款项。案件的执行进入了艰难时刻,执行员卓登辉向申请执行人耐心解释法律相关规定,同时寻找开发商等相关方出来处理系列案件。

鉴于案情复杂,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根据案件实际,制定了周密的执行攻坚方案。但是涉案债权债务环环相扣,要解开这个“死扣”,首要问题是先解除涉案楼盘土地的查封。如果涉案楼盘土地处于查封状态,就无法办理房产证等手续。被执行人想继续盘活楼盘,土地解封是第一步。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启动将已销售的房屋备案、办理房产证,申请贷款等一系列举措,筹集资金破局。

但是,处于保护自身权益的考虑,大部分申请执行人不同意解除土地查封。为推进案件办理进程,法院督促被执行人拿出履行的诚意。被执行人随后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将涉及工人工资的案件全部履行完毕,同时提供无抵押、无涉及诉讼的等值房产抵押让债权人安心。终于,在法院的主持下,债权人达成了一致意见,法院依职权解封了涉案土地的查封,走出了顺利解决本系列案的第一步。

接着,在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积极促进下,被执行人与购房者也达成了和解,并按照执行方案陆续履行。截至5月中旬,涉及购房者的案件全部执行完毕。6月初,涉及公司类的案件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半年时间,从陷入执行困局,到一步步打开局面,经努力,涉案楼盘最终重新盘活,各方的权益均得到了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618154100.png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