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为群众办实事-我院为中山职业技术学院87名师生普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1 【收藏本文

5月19日上午,来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87名师生走进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体验“法槌花开”零距离普法。

 

“法槌花开”零距离普法项目是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面向全社会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的创新普法平台。学校可填写“普法菜单”提交法院,其他群众可通过手机登陆法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法院收到“普法菜单”后,量身订制体验方案,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

 

庭前,普法叔叔王念和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互动普法。王念为同学们介绍了法院的院情。“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年均受理案件数量接近10万件,长期位居全国三千多个基层法院前十呢”。“啊,那么多啊,法官们都好辛苦”同学们听得好认真。

 

“法官感觉好威严,平时主要做什么工作呢?”“法官每天都有很多工作,但简单来说,就是要讲理、说法、判案,维护公平正义”

 

一位同学问:“那法官每天都坐在法庭里不出去吗?”

 

王念对同学们说:“法官不仅要坐堂判案,更要田间地头”。他为大家讲述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故事,“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特点是审判和调解相结合,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备受当时广大老百姓所接受和推崇,其中许多原则和做法被运用于新中国的民事诉讼制度”。

 

随后的民法典竞答互动环节,全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问题。互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民法典法律知识。

 

接下来,进入旁听庭审环节。同学们认真聆听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

 

这是一起由周逵法官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

 

该案经中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确认被告拖欠原告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的加班工资差额26507.3元、2020年9月1日至同年10月31日期间的加班工资差额5363.1元及2019年6-10月、2020年6-10月的高温津贴1500元的事实,确认被告确实存在故意克扣原告加班工资的事实,但认为被告并非恶意拖欠加班工资,对原告要求被告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未予支持。原告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支付克扣的加班工资、高温津贴及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

 

庭审现场,双方律师唇枪舌剑,周逵法官紧扣争议焦点查明事实,同学们认真聆听,目不转睛。

 

庭审结束后,应同学们的要求,周逵法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周法官一改庭上的威严,亲切和同学们互动。在法庭角色体验环节,同学们开心的穿上法袍,圆了一个“法官梦”。

 

真实体验胜过千言万语,“法槌花开”创新的“法治文化体验、法院工作体验、庭审现场体验、互动交流体验、法庭角色体验、成长互助体验”的“6+1”深度体验模式,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本上记录了自己的感受:

 

20产品1班 刘冠隆同学:以往对法院的形象都是在网络上照片与视频看到的对法院的了解也并不多,现去参观了之后,对法院的印象和形象有了更加多的认识!

 

20产品1班 杨东涛同学:对法院知识与形象有了更深的了解,看到法官到律师之间个个不同角色的关系,看到一场案件是如何来判决的,提升了自己对法的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保护自己,加强了对法的认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很重要。

 

20家具1班 吴梓华同学:“庄严肃穆,公正严明”这八个字是我对法院的最新认识。通过这次参观,我觉得我们要学好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20家具2班 傅梦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后觉得不仅要自己学好、用好法律知识,还必须引导更多的朋友学好法律知识,运用法律去沟通思想、交融感情、理顺工作、维护正义!

 

20家具高本班 陶思延同学:通过这次学习,近距离的了解法院学习法律知识。让我知道了法律既是一把定纷止争的尺子,更是维护权益的利器。学法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对自己的言语负责,不能因为个人利益,去触及法律法规的底线。法律风险无处不在,希望我们学生要学习法律,要有一颗时刻警惕的心,去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身边的人!

 

20视传2班 钟洁怡同学: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法律知识,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强大,让我们了解更多维护自己权益的知识,当自己遇到问题懂得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自己不仅要学法懂法,还要守法,不得做违背法律的行为,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范之心不可无!

 

20环艺三二分段班 陈嘉颖同学:通过此活动,第一次走进了我心目中庄严且神往已久的法院。通过这次旁听使我受益匪浅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法律对维护社会的正常稳定所起到的贡献,也了解并体会了法律究竟是如何最大限度的维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旁听以后,我明确了曾经模糊不清的法的印象,重新建立了法的概念,全面认识了法的功能。

 

20 产品高本2班 叶芷彤同学:通过这次普法活动,我通过亲身体会法律的运行,使我对整个法律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以前总是看电视中看到法庭的严肃与法律的庄严。通过法庭,令我收获最大的是,对法庭的庭审程序有了自己的亲身体会,普法活动让我们百姓们更知道了法律维权的重要性。

   

19社工1班 蔡咏珍同学:第一次近距离的走进法庭,也是第一次在法院旁听庭审,特别激动但同时也是严肃的,通过这次的近距离学习,也了解到了庭审的流程,增强法律意识是很有必要的,才能更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

 

19社工一班 陈泳敏同学:参加这次法院旁听,让我真真实实的接触到法院庭审,庄严且神圣,促使我了解了更多法律知识,更加重视法律的作用及意义。

 

19社工2班 陈秋颖同学:近距离体验了一场法律盛宴,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和它的权威性,真实解了法院是如何审理案件的。  

 

19社工1班 陈秀雯同学: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当中的环节也相当的精彩,法官相当的和蔼可亲。


微信图片_2021052116444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1164453.jpg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