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煤气泄漏致用户重度烧伤 法院快执助其获赔45万元

市第一法院去年执结案件29210件,标的额超96亿元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6 【收藏本文

1月14日下午,坦洲镇的外来务工人员王女士来到市第一法院执行局,找到执行法官李长山致谢。王女士多年前因煤气泄漏而严重烧伤,打官司多年终于获判赔偿近45万元。两名被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王女士赢了官司却拿不到赔偿。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她向法院申请执行后,法院第二天就冻结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王女士几天内就拿到了赔偿款。一次意外,给她带来挥之不去的伤痛。然而法院迅速执行,让她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瓶装煤气屡泄漏,女租客被烧成九级伤残

  王女士在坦洲镇打工,长期租住在坦洲镇十四村文彩路一处出租屋。2014年12月开始,王女士一家开始使用龚某经营的燃气店的瓶装煤气,气瓶及煤气都为龚某所有。2015年7月底,王女士又从龚某处购得一瓶装煤气,但在使用过程中,总是有煤气泄漏情况出现。

  王女士曾三次找到龚某要求他检修,龚某也曾派人并亲自来检修过,但情况仍没有改善。王女士再找龚某时,龚某说已修好,不再上门检修。2015年8月9日中午,王女士在家使用该瓶煤气做饭时发生煤气爆燃,王女士身体瞬间被点燃,全身着火,被严重烧伤,被送往坦洲镇南华医院治疗。治疗期间,龚某没有作出任何赔偿。

  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时,龚某虽然承认销售了瓶装气给王女士,但仍不愿赔偿损失。王女士的家属走访才知道,龚某是无照经营,而且涉案气瓶是过期气瓶。王女士身上约41%面积被烧伤,经鉴定为全身深ll度烧伤,九级伤残。

  随后,王女士将被告龚某、某石油气公司告上法庭,索赔医疗费、后续植皮费等合计99万余元。

  ●维权多年终胜诉,法院迅速执行助她收款

  然而,王女士的维权之路走得也颇为坎坷。2019年3月,市第一法院就该案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涉案燃气瓶明显存有质量缺陷,而且该质量缺陷与王女士的损害具有相当因果关系的事实亦具有高度可能性。龚某作为销售者,依法对此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龚某销售有缺陷产品,而燃气公司未经检验即为有缺陷的燃气瓶进行充装并放任使之流入市场,龚某与燃气公司的行为共同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爆燃,造成王女士人身损害,依法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法院一审判决两被告向王女士赔偿49.9万余元。两被告向市中院提出上诉,市中院终审改判两被告连带赔偿44.9万余元。

  判决于2019年12月26日生效,然而龚某和燃气公司都没有履行法律义务。王女士随后向市第一法院申请执行。在知悉王女士情况后,法院迅速启动执行程序,次日就冻结了被执行人名下款项131616.62元,查封了其名下的房地产。

  在法律的威慑下,龚某和燃气公司联系法院主动履行义务,将全部款项汇入法院账户。1月3日,核实案款全部到位后,执行法官李长山拨通了王女士的电话告知王女士执行情况。同时,考虑到王女士的身体情况,法官决定到王女士家中为她办理收款手续。1月14日下午,已收到款项的王女士来到市第一法院,向李法官致谢。

  数读法院执行

  去年执结2.9万件,涉案96亿余元

  王女士的执行案,是市第一法院去年2.9万余件执行案件中的其中一件。记者从该院了解到,2019年,市第一法院执行收案27479件;执结29210件,执结标的96.7419亿元。市第一法院执行局局长廖国添介绍,为健全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法院通过组合拳打出“执行力”。

  一方面,市第一法院加强联动协作,通过全国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加大线上查封冻结财产力度,与深圳等地法院建立协作机制,强化异地联动;同时,法院加大强制力度,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和“清理执行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成强制执行事1549项,其中不动产清场761项,拘留50人,移送协拘、追刑案件14项,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转移财产的巫某判处刑罚,对阻挠执行的某灯饰厂实施强制执行的典型案例被媒体集中报道,中政委、最高院等官微转发点赞。

  针对老赖拒不履行判决,市第一法院强化信用惩戒,建立机制对“老赖”曝光信息精准推送,多平台曝光“老赖”12946人次,抖音“老赖”曝光台观看人数达148万人次。此外,该院充分利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借助社会力量加快执行案件办理效率,全年共拍卖成交拍品1029宗,成交金额10.23亿元。

  为了解决送达难题,市第一法院还上线了“微送达”小程序,打造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新型电子送达方式;研发执行案款智能分配系统,实现“优化流程、智能运算、一键生成”,大幅提升案款分配质效。近日,该院执行法官赵波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