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司法网拍“店小二”直播卖房

细数市第一法院敲响“广东第一槌”到“七年金牌老店”创新历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2 【收藏本文

    网络直播无疑是当下最火的传播方式。当网络直播遇见司法拍卖,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12月10日上午9点,中山第一法院在淘宝直播平台开展了一场接地气的网络司法拍卖“双十二”直播活动。司法网拍“店小二”和网友们直播互动,有料、有趣的直播让网友大呼“过瘾”“法院好亲民”。仅1个多小时就吸引4830个网友观看,点赞数16764个,法院与网友累计互动17260次。

  ●法院“店小二” 直播司法网拍房产

  “这套房挺正的,可以贷款吗?”“原房主不搬怎么办?”12月10日上午9点,市第一法院司法网拍直播间内,一名西装革履的青年在手机镜头前,专业讲解一套房产的各种优点,并针对网友的提问作出及时回复。乍眼一看,还以为是销售顾问在直播买房,其实他是市第一法院的执行员李勉。

  市第一法院首次尝试网络直播司法网拍房产,一共展示和介绍了四套本地房地产拍品。其中,价格最低的是位于石岐区的一套124万元的商品房,而最贵的是一间位于东凤镇的酒店。“东凤镇的一个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面积12900平方米,地上建筑物面积18000平方米,大家猜一下这个价格会是多少?”李勉抛出的这个问题,网友们纷纷表示“不敢猜”。

  李勉说:“我来给大家揭晓,这个惊爆价就是1亿400万,同比均价每平方米不到3000元。有很多竞买人可能会担心,买了拍卖品后续如果有纠纷怎么办?我们这里可以给出很明确的答复,根据‘债的相对性原则’,就是说被执行人的债务是不会波及到买受人的。”

  直播中,既有专业的淘宝网络主播郑庆子和第一法院“普法姐姐”吴娟欢聊美丽宜居中山,又有被誉为“网拍啥都懂”的执行员李勉对网友弹幕提问实时科普网拍知识点,更有广东首个网拍“店小二”王念介绍“七年老店”养成记,聊聊网拍那些有趣的故事。

  主播郑庆子介绍,与平常的淘宝直播卖货不同,主持一场司法拍卖网络直播需要营造更加严谨和专业的直播风格。“除了这种严谨之外,也让大家拉近和法院之间的距离感,这就是庄重不失活泼,严肃不失风趣的风格。”

  ●“七年金牌老店” 在创新中成长

  王念介绍,此次是中山首例司法拍卖网络直播,但在网络司法拍卖方面,中山第一法院其实是一家“金牌老字号”。2013年以前,传统的司法拍卖过程中竞拍者需要交纳拍卖佣金、拍卖难以突破地域限制、交易价格不理想、拍卖信息传播渠道有限等问题困扰着法院。2013年12月23日,中山第一法院在全省率先上线了网络司法拍卖。

  为了让这一便民、利民的拍卖模式让更多的群众知悉,该院开通了网拍专线,拓展了现场看样服务,为拍品拍摄详尽细致的视频,制作温馨拍卖“小贴士”,开展了拍品交接“一站式服务”等措施。

  同时,中山第一法院还运营了网络司法拍卖微信服务平台,极大拓宽了网络司法拍卖的传播渠道,阅读人数累计上百万人次,这是全国首例利用公众平台进行网络司法拍卖信息传播和在线答疑的尝试,成为网拍工作有力的助推器。此外,针对一些“老赖”利用网络司法拍卖的一些规则企图规避执行,该院还首创黑名单制度,对悔拍的买受人,依照法律规定在网络司法拍卖上予以公示,责令其不得参与重新拍卖。

  2015年11月,为解决群众关切的拍卖贷款问题,中山第一法院又率先推进互联网+司法拍卖贷款机制,并在当年双11期间推出17套可供司法拍卖贷款的房产,其中14套房产竞拍成功。网络司法拍卖创新的中山模式引起了《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关注,全国法院同行纷纷来中山取经,许多省份的法院陆续推广采用。中山敲响的广东司法网拍“第一槌”,还入选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创造的全国和全省第一”文史资料集。

  2018年,中山第一法院又迈出了新步伐,继淘宝拍卖后,京东和保利等团队陆续入驻提供拍卖全流程服务。2018年拍卖成交标的物1800宗,成交金额26.44亿,拍品数量是2013年的10倍。

  “百姓有所呼,法院有所应,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既是中山第一法院初心的坚守,更是使命的担当。”市第一法院执行局长廖国添表示,网络司法拍卖“七年老店”的发展历程,正是一个中山第一法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