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第一法院研究室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3 【收藏本文

  11月底,全国普法办印发《关于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研究室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这个荣誉的背后,是该院创新普法方式结出的又一硕果。

  记者了解到,该院今年4月启动“法槌花开”法治中山体验项目,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助力法治中山建设相结合,推出了全新的普法模式。通过学生们到法院现场研学、与法官面对面交流、法律知识问答、模拟法庭、法官体验等丰富形式,达到以真实体验润物无声的普法效果。“法槌花开”项目上线至今,为大中小学校及机关、企业等6000余人开展了普法服务。

  ■法院党建+普法,为昭通学子送上普法课

  “我国的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

  “12月4日。”

  “已满多少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16周岁。”

  11月15日,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举行了一场“法槌花开”普法课堂。这一天,来自中山第一法院审管办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进校园,为200多名来自云南昭通的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

  普法课堂上,党员们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法治+动漫形式为切入点,通过法律知识问答、法治动漫辅导、模拟法庭体验、法官角色扮演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感受公平正义。活动中,法院向校方赠送了禁毒知识书籍,法官们给孩子们上普法课,和孩子们进行了深入有趣的互动。

  “收获挺大的,我们以前只能通过课本学习法律知识,这次直接由法官向我们普法,感觉特别新鲜!”2019级的学生刘炳艳和潘贵灵说。

  据介绍,中山中专从2017年开始招收云南昭通的学生,目前约有500个昭通孩子分布在中山中专四个专业。当天法院与中山中专还举行了“法槌花开”签约仪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播撒法治萌芽的种子,让法律护航他们健康成长,如法槌声响,花儿盛开。”法院普法工作负责人王念介绍说。

  ■打造“体验、宣传、文创、直播”普法新模式

  据介绍,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中山第一法院先后与市纪雅中学、市实验小学等院校签署了“法槌花开”法治中山体验项目共建协议。

  王念介绍,近年来,该院通过“走进来感悟、走出去解惑”,打造“零距离“体验式普法,近3年组织大中小学校及机关、企业等72批近9100人次走进法院,接待港澳学生818人感受祖国法治公开公正,法官宣讲团进机关、企业、校园为1872人宣讲普法。

  为积极应对新时代普法工作新要求,市第一法院打造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16个新媒体矩阵,近3年制作和推送法治音频、视频等原创普法作品263个,总阅读量逾3500万人次。

  与此同时,市第一法院以文创为纽带,连续四年面向全国举办法治动漫创作大赛,打造法治动漫普法品牌;通过互联网直播等多样化形式,推进庭审直播、执行直播、法院重大活动直播,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方式上好“法治课”。其中,去年9月全国法院第二十二期“决胜执行难-南粤执行风暴”全媒体直播活动在中山、佛山、东莞三市同步举行,市第一法院执行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等40余家新闻媒体实时直播报道,围观网民达15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