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搭建解决金融债权纠纷“快车道”

市第一法院今年前9个月高效审理、执结该类案件共计9755件,标的313105.88万元

作者:张房耿 文露漪 王念 发布日期:2019-10-22 【收藏本文

  10月中旬,两宗房产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入竞拍环节。位于古镇镇岐江公路冈东路的两宗房产,起拍价合计1.2亿余元。而这两处房产在3个月前还被“老赖”占用。从8月20日收案到9月4日挂网公告,不到一个月完成评估及挂拍全流程,市第一法院搭建解决金融债权纠纷“快车道”,高效解决民商事金融纠纷。

  该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提升办案“生产力”结合起来,针对金融债权案件不断增长态势建立快速处理机制,提升此类案件审理、执结效率,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今年前9月高效审理、执结该类案件共计9755件,标的313105.88万元。

  ■1.2亿元抵押物,评估挂拍不到1个月完成

  中山市圣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拖欠银行贷款而被告上法庭。案件涉及人数众多、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该案经审判后进入执行阶段,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两处抵押物——两处位于古镇的房产。

  但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却碰到了很大阻碍。原来,这两处房产均已分租出去,房屋不清场就无法拍卖。不拍卖变现,债权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为此,执行干警到现场张贴公告,和租户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大多数租户知悉情况后,都依法履行了协助义务。

  但其中一家灯饰公司却对执行公告置若罔闻,执行法官现场张贴公告和释法前后8次,该公司依然拒不履行义务,拒不离开。今年7月初,法院执行干警依法携带搜查令对该公司进行强制清场、查封。

  面对执行干警,该公司工作人员甚至当面玩起了手机,还边聊天边泡工夫茶。执行干警亮明态度,针对妨碍执行的人员予以司法拘留。2个半月时间里,执行干警先后前往现场勘察20次、现场释法18次,发布公告和通知200余条、接待当事人100多人……最终,全部案外人都履行了协助义务迁出。

  至此,法院共清场、查封建筑物6幢,清场总面积达11797平方米。目前,清场标的已移交司法拍卖,为当事人实现债权。从8月20日收案到9月4日挂网公告,法院不到一个月完成抵押物评估及挂拍全流程工作。公告期满后,市第一法院于10月14日对两处抵押物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快审快执,搭建解决金融债权纠纷“快车道”

  记者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该院今年1-9月新收案件55232件,同比增长13.66%,达历史峰值。其中,民商事诉讼案件收案增量迅猛,收案26004件,较同期增长4909件,增幅达23.27%,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收案增幅达97.97%。

  为积极落实市委建设法治中山要求,营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市第一法院建立了金融债权案件快速处理等一系列机制,出现了一批高效审理、执结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典型案件。如中山市信汇照明有限公司因妥善执行清偿数亿元企业起死回生,在全国两会期间获全国人大代表肯定,《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等媒体报道,被省高级法院评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十大案例。

  目前,市第一法院还进一步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和相关配套机制,发挥破产审判在实现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拯救危困企业、保障债权公平有序受偿独特作用,通过司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今年前三季度,该院受理破产案件19件;立案审查破产申请案件24件,同比上升61%。今年前9月已受理的破产案件中申报债权人数472家,申报金额226890404.1元,审结破产案件4件,涉案债权总额为42172789.82元,清偿债权金额为4692060.94元。

  此外,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该院加强对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和文学、音乐、美术、影视等作品和游戏、动漫、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的司法保护,今年前9个月审结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751件,同比增长420件,增幅126.89%。;坚决依法制裁和打击各类侵害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件。


责任编辑:张房耿 文露漪 王念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