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第一法院执行“案中案”题材拍成微电影《神秘的土地》 获评全国法院优秀微电影


作者:张房耿 王念 发布日期:2019-10-10 【收藏本文

  日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法院优秀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结果揭晓,其中,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拍摄,真实全景反映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一起攻坚执行难典型案例的微电影《神秘的土地》获奖。

  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举办了以“献礼70周年 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微电影和微视频作品评选工作。活动共征集到22个省(市、自治区)高院推荐报送的微电影微视频144部。经组织方推荐、初评和评委会定评,评选出20部优秀作品及15个组织奖。

  获奖微电影作品《神秘的土地》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拍摄,真实全景反映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一桩围绕土地展开的执行“案中案”,该案也是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案情迷雾重重,环环相扣,执行法官最终从细节中抽丝剥茧,拨云见雾,堪称“最考验执行法官智慧的案件”。

  记者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这起案例早在2018年7月23-25日,最高法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特别节目《本案正在执行》摄制组就曾到市第一法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摄制。

  该片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后引起良好反响,广东高院决定将本案拍摄为微电影,展现人民法院攻坚执行难的决心和意志,于去年12月跟进本案执行进度进行了后续拍摄。

  “两次拍摄均采用实时拍摄方式,全程无预演、无彩排、镜头跟随执行干警十几个小时,面对突发紧急情况,采集了大量第一手真实镜头和素材资料。”市第一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部门的紧密协作下,这部反映执行一线工作艰辛与执行干警智慧的微电影以最真实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责任编辑:张房耿 王念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