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面深化司法改革 深入推进法治中山


作者:张房耿 通讯员 王宇轩 发布日期:2019-02-22 【收藏本文

  2018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法治中山、平安中山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年审结案件117974件同比上升17.40%,法官人均结案326件

  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43179件,结案117974件,同比分别上升6.57%、17.40%;法官人均结案326件,同比增加42件。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动平安中山建设

  2018年,两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882件,审结6238件,同比分别增长3.21%、2.20%,在生效判决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359人。其中,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4件86人;审结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抢夺、盗窃等案件1724件2211人;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恶意欠薪、电信网络诈骗、危险驾驶等案件1873件;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29件180人;审结毒品犯罪484件490人;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3件65人,同比分别增长51.42%、71.05%;审结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案件18件24人;对2566名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管制或免予刑事处罚。

  ●妥善审理民商纠纷,推动和谐中山建设

  两级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2744件,审结57586件,同比分别增长5.24%、4.19%,一审解决争议标的金额195.4亿元。其中,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16012件,审结与证券、保险、票据、期货等有关的纠纷1332件,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案件9341件,审结商品房纠纷6054件,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866件,审结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1643件;全年通过诉前联调暨“预立案”机制就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4740件,同比增长14.27%,自动履行率达100%。

  ●依法开展行政审判,推进法治中山建设

  我市两级法院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369件,审结3004件,同比分别增长31.14%、46.75%。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经协调和解促成撤诉1099件,占结案数的36.58%。

  ●全力破解执行难,推进诚信中山建设

  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2016年至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3250件,结案108429件,结案率92.52%,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3.85%,终本案件合格率超过90%。2018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或妨害公务罪案件32人,司法拘留231人,罚款208万元,限制出境64人次,限制高消费65096人次,纳入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285人(个),50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标的额达2000余万元的义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新增设保险和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家事审判心理咨询师工作室,提供“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97.8%的案件当场登记立案,50.5%的民商事案件实行网上立案。深化司法公开,网上公开裁判文书41399份、直播庭审(执行)220场次。

  ●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我市法院组建以法官为核心的新型审判团队88个,建立健全专业法官会议机制,为法官办理疑难案件提供指导;努力构建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的法院组织机构运行新体系;在全省首创“离前一课”,家事审判的“中山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验得到推广。市第一法院被最高法院指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该院民一庭荣获2018年“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两级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6件,全部在期限内办结并及时反馈。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会同司法行政部门选任人民陪审员1099名,聘任17名各行业代表担任特邀监督员。

  ●坚持从严治院,加强队伍建设

  我市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有6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司法作风建设,支持驻院纪检组工作,确保司法廉洁公正。强化司法能力建设,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强化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

  2019年 工作展望

  一、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点,提高政治站位。

  二、找准服务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忠实依法履职。

  三、突出公正与效率的主责点,严格规范司法。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创新点,破解发展难题。

  五、夯实法院自身建设的基础点,实现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张房耿 通讯员 王宇轩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