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隆重召开200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我院隆重召开200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专栏用户 发布日期:2008-02-03 【收藏本文

 

2008年2月1日,我院隆重召开200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嘉浩主持,院党委书记、院长严一林代表院党委作我院2007年度工作总结。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大会确定2008年为我院的“审判质量年”。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立坚、李添扶、邱雪芬,院党委委员、政工科长杨翠蓉和全体干警参加了大会。
    严院长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去年我院的各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审判、执行工作平稳发展。共受理各类案件31394件(不含旧存5940件),比上年受理24822件上升26.48%;结案29452件,比上年结22152件上升32.95%,结案率78.89%,解决争议标的16.43亿元。宽严相济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推动“平安中山”建设;加强民事调解和行政案件协调,力促社会和谐稳定,民事案件调撤率41.9%,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加强执行工作力度,使“执行难”问题进一步缓解。二是强化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司法质效。严格审判质量监督,出台《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促进审判质量提高;设立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使审判秩序更加和谐;着力解决送达难问题,提高审判效率;探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更多的民间纠纷调解结案。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司法能力。班子成员带头做落实“规范、监督、严律、奖惩、和谐、平安”十二字治院方针的表率,加强教育培训和党建工作,规范与奖惩并举,严律与监督并重,使队伍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涌现了“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邱雪芬、“巾帼文明岗”立案庭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四是坚持固本强基,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三项承诺”竞赛活动,增强群众对法院的信任感;两级法院三级网络工程顺利开通,办公办案效率大大提高。法警训练基地、人民法庭修葺以及机关大楼内外绿化等工程进展顺利。法警大队为维护审判执行秩序,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和妥处各类突发事件等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五是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院风。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比赛屡创佳绩,最夺目的是院篮球队在市直机关运动会和全省法院运动会上夺冠。调研、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了28个调研课题,法院内网新闻越办越好。
    对2008年的工作,严院长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重中之重的是要提高案件质量,确定2008年为我院的“审判质量年”,要求突出又好又快办好各类案件。
    中院石副院长对过去一年市法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要继续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重点要抓好未结案件的清理,通过清案活动,力争把未结案件降到最低水平,努力实现审判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继续加强和改进司法调解工作,今年将重点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工会、劳动保障等行政机关或社会团体的合作,在争取政府支持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统一,促成包含社会力量在内的多种调解机制并举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继续加强执行工作,切实化解执行难。要充分利用好执行威慑机制、执行联动机制、执法信息披露机制等,切实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维护司法权威。二要继续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切实增强队伍的保障能力。重点要抓好班子建设、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三要积极稳妥推进法院改革,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今年是我市法院的“改革年” 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撤销市法院,设立第一人民法院和第二人民法院全体法院干警务必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全力支持和配合好这项工作,确保这项工作稳妥有序地推进。
    大会对去年我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责任编辑:专栏用户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